乔乔

冰清玉洁(古言)

001

我叫余玉。

娘常一脸愤愤地嫌弃我爹:“当初我就说了不要给老大老二取什么冰清啊,这下好了吧,一生生了四个死丫头片子,一个带把的都没见着。”

大姐余冰,二姐余清,他们是孪生姐妹。

爹在镇上读过两年诗书,对冰清玉洁这个词总是有着异于常人的执念,正好比别的人家对如花似玉的特殊癖好,家里总要有个人叫“如花”,叫“似玉”,而我们家四姐妹咕咚咕咚一个接一个地出生,给这个原本就穷苦无男丁的家庭雪上加霜,硬生生凑出了村里家喻户晓的冰清玉洁。

我是老三。

我和四妹余洁不是孪生姐妹,我比四妹大一岁,比大姐二姐小两岁。

村里人都说,余财富这辈子没什么本事,书没读出来,儿子没生出来,倒是生了两双水灵灵温柔秀美的女儿。

大姐余冰。温婉柔顺,乖巧懂事。做地一手好女红,村里的老人家都说要她嫁到家里去做儿媳妇,一定要把她捧到天上去。

二姐余清。性子跳脱,野蛮强势。从小就是村里的女霸王,村里的男孩子总是对她闻风丧胆,我自小跟在她屁股后头招摇过市,很是趾高气扬。

四妹余洁。清纯秀丽,活泼烂漫。村里同龄的男孩子看了她,总是被迷地挪不开眼来,一嘴的哈喇子都要流到地上去了,成天成天地跑到我家来给四妹献殷勤。

我,余玉。我就不一样了,我普普通通,中规中矩。大抵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那个路人甲路人乙,看上一千眼都记不住的平凡存在,没有拿得出手的女红,没有气吞如虎的盖势,没有男人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的本事。

奶奶总是恨铁不成钢地拧我的耳朵,说:“你个死丫头!叫你做个饭你还能把厨房给烧了,你咋不上天呢!”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3)